課程專區

category

有限元素在大地工程上之應用University course

課程名稱: 有限元素在大地工程上之應用
  • 學分: (下) 3
  • 課程碼: N682300
  • 必/選修: 選修
  • 授課語言:
  • 授課教師: 洪瀞
  • 課程大綱:

歷年開課

有限元素在大地工程上之應用

課程目標
1. 此課程的目標在於使學生能應用有限元素程式分析大地工程相關之問題,並涵蓋大地工程相關之自然災害。學生將熟悉商用有限元素工具(Abaqus)。
2. 此課程將帶領與教授學生理解、實際應用非線性有限元素模型於近代的大地工程問題。此課程將涵蓋一系列之大地工程相關應用, 並聚焦在大地工程材料的行為上。
3. 分析的問題也將涵蓋實驗室規模的土壤力學試驗以及現地規模之大地工程自然災害,包含地震、水力、大地工程施工、土壤結構互制、常見環境問題等。
課程綱要
1. 介紹: 有限元素的背景與前沿; 概述與運算結構; 功能與限制。
2. 分析流程: 有限元素分析程式中詮釋非線性問題。
3. 提升實際執行有限元素分析之經驗。
4. 分析與探討土壤力學實驗以及現地規模之大地工程問題。
5. 分析與探討自然災害中大地工程相關之工程問題。包含: 降雨/地震導致之邊坡穩定問題、堰塞湖、飽和與非飽和短暫滲流、常見大地工程施工問題等。
6. 高階問題: Abaqus二次開發與高等土壤模型之應用等。
參考書
1. Class Notes and Handouts.
2. DS Simulia. Abaqus 6.14 Help Documentation. USA: Dassault Systems simulia Corp. 2014.
3. Applied Soil Mechanics with Abaqus Application. John Wiley & Sons, Inc. 2007. Helwany S.
4.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in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London: Thomas Telford, 2001. Potts DM, Zdravkovic L.
課程評分
課程討論: 10%
課堂練習: 50%
期末專題: 40%
Office Hours
By re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