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公告

category

學術活動Department information

2020-09-14 -
代都計系公告_109學年第1學期新開選修課程「SDGs 氣候變遷調適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

109學年第1學期新開選修課程「SDGs 氣候變遷調適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公告

 

都計系新開彈性密集授課課程「SDGs 氣候變遷調適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碩/2學分),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修課。

本課程教學包含2日跨校系工作坊,校內限選人數15人,有意願者請先上網報名登記,登記截止時間至9月17日(四)中午12:00止,預計9月18日(五)下午通知選課結果。

 

開課系所:都市計劃學系

開課班級:碩士班

選課序號:P2-016

科目名稱:SDGs 氣候變遷調適跨領域設計思考工作坊

  修:選修

  數:2學分

授課教師:趙子元副教授

 

上課時間:926日與101718日全天;927日與10311日下午密集授課,確切起訖時間請參見課程大綱。

上課地點:9月26、27日與10月3、11日於都計系3樓50320室;10月17、18日工作坊於C-HUB。若有異動請注意課程公告。

 

限選人數:15

選課作業:選課須經授課教師同意。請於917()中午12時前填表登記修課意願,預計918()下午通知選課結果。

選課意願登記連結:https://forms.gle/ahnQC6tVSH3jDz6f6

 

課程概述:

為因應氣候變遷衝擊,提升臺灣面對氣候變遷之調適能力,除由不同領域策略著手外,研究、教育與宣導亦為不可或缺之措施作為,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應變能力及調適知識,從策略面之推動乃至教育的扎根,以全面性降低臺灣社會脆弱度。2019年初,瑞典發起全球性青年氣候運動,提出「沒有未來何必上課」,要求政府積極面對全球暖化課題,以實質行動策略對抗氣候變遷衝擊。在東亞各國及臺灣亦有多所學校學生響應此行動,可見氣候變遷議題已受到更多年輕世代的關注。回應於此,我們更應落實氣候變遷知識傳達與推廣於各大專院校課程中,以強化學生專業領域基礎並提升回應實質環境之能力。

爰此,本課程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11:Sustainable cities and human settlements 以及配合教育部推動「氣候變遷調適專業課程融入計畫」,將針對氣候變遷計畫工作坊操作基地「頂山社區」進行氣候變遷認知介紹,並透過跨領域交流活動提升授課學生對氣候變遷的危機意識、應變能力及調適知識,學習不同領域之間如何進一步交流與對話。

課程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氣候變遷的內涵講授與議題分析,第二階段場域調查(包括對基地環境現況調查以及在地居民需求了解),第三階段進行工作坊,提出基地未來對於氣候變遷之因應策略構想。

本課程為跨校教學,預計將有成功大學交管系陳文字教授、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吳佩芝教授以及中山大學海工系陸曉筠教授,同時對於跨領域交流方面也將邀請成大College X黃仲菁老師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