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專區

category

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University course

課程名稱: 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
  • 學分: (上) 3
  • 課程碼: N682700
  • 必/選修: 選修
  • 授課語言: 中文
  • 授課教師: 蕭輔沛,鍾立來
  • 課程大綱:

年開課

開課班級

選、必修

學分數

先修課程

 

 

3

規劃者

 

共同規劃者

 

目   的

介紹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技術的理論基礎,並進一步介紹其在實務應用的案例,讓修課同學了解實務應用時的操作能力和技術需求

課程內容

隨著科技之進步及經驗之累積,結構耐震設計規範不斷推陳出新,以現行規範之角度,老舊建築及橋梁未必符合耐震之需求。老舊結構數量龐大,不可能也不必要一一拆除重建,經由耐震補強之手段,或可提升其耐震能力,以符現行規範之要求。透過結構耐震能力之初步評估及詳細評估,篩選出耐震不足之結構,因應結構之系統及使用者之需求,採用合適之補強工法 (如擴柱、翼牆、剪力牆、開口剪力牆、複合柱、鋼斜撐等),補強設計完成後,再作耐震評估,以確認補強之效益。除了傳統工法外,尚可採用隔震或消能補強,以因應不同之需要。本課程旨在講授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之理論與實務,讓修課同學具備實作之能力,以投入此一領域,共同為地震災害之減緩而努力。

教科書

(含參考書)

 

評分方式

作業、期中考、期末考

修習本課程後學生應具備之能力

熟悉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技術的理論基礎,具備實務操作技巧和詮釋模擬分析結果。

 


適合選修對象:

A、甲組博碩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