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專區

category

運輸工程學University course

課程名稱: 運輸工程學
  • 學分: (上) 3
  • 課程碼: E620800
  • 必/選修: 必修
  • 授課語言: 中文
  • 授課教師: 李宇欣
  • 課程大綱:

歷年開課

課程說明:

本課程的目的在對各種運輸系統及其他有關領域作廣泛而有系統的介紹,以使學生對運輸學門有基本的認識。課程將介紹公路、水運、鐵路、航空、管道等主要運輸系統,並及於儲運系統、大眾運輸系統、運輸安全、運輸規畫等相關領域。最後並將簡介與運輸工程相關的一些學門。本課程對於每一種運輸系統,將介紹其硬體設施以及營運、管理方式等軟體系統。

參考書籍

1. 周義華, 運輸工程, 5ed, 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1)。

2. 張有恆等編, 運輸學, 華泰書局出版 (1993)。

3. 林光, 海運學, 華泰書局出版 (1993)。

4. 夏力生編著, 港務管理與棧埠經營, 建工書局(1998)。

5. C. S.Papacostas and P.D. Prevedouros,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and Planning, 2ed, Prentice Hall (1993)。

6. William W. Hay, Railroad Engineering, 2ed., John Wiley & Sons (1982).

7. Robert Horonjeff and Francis X. McKelvey, Planning and Design of Airports, 4th ed, McGraw Hill (1994).

成績評鑑

期中考試、期末考試各50%。以往本課程之不及格率約在5%至10%之間。

其他

1. 本課程學期中將有若干次點名。出席狀況不列入學期評分,但學期總成績略低於級格標準時將參考出席狀況決定是否予以及格。

2. 學生有任何問題,不論是否與本課程相關,均歡迎與本人討論。來訪前請先電話或email 約時間。


適合選修對象:

大二必修